远而已_

春秋各一半 剩下全是冬

我的年少有你(凌远×蔺晨)


* 一发完  非cp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四合院里,住着几户人家,邻里邻居的,小孩之间都玩得挺好。

午后,蔺晨刚吃完午饭,出门想找小伙伴们玩耍。可惜他们都没吃饱,院子空荡荡的。

蔺晨无聊的围着院子走了几圈,还是一个人没有。他有点想回家了。

刚要转身,旁边似乎传来了小孩的笑声。

“凌叔叔好。”原来是凌父抱着二儿子出来散步,蔺晨乖乖问好。

“小晨啊,吃饱了?”

凌家和蔺家的关系不是一般的好,从前两辈开始就是朋友,加上一户是西医,一户是中医,关系更是无形之中的友好。

蔺晨乖乖点头,望着凌父怀着的孩子,终于鼓起勇气问:“凌叔叔,我可以抱抱他吗?”平时蔺晨的父亲在场,是绝对不许他抱小孩的。一个两岁不到,一个才七岁多一点,又没什么力气,摔着了怎么办。

没想到凌父笑盈盈的答应了,把小孩伸给他,并简单的教他怎么抱。

等顺起手来,蔺晨笑了。仔细的端详着孩子,“凌叔叔,他叫什么名儿啊?”

“凌远。”

凌远。蔺晨小声的叫着小孩的名字,小孩就像听懂似的,朝他笑了笑。

噢,美人。蔺晨看着入了神,脑子里只有这一个想法。不得不说,凌远长得甚是好看。

没多久,院子里传来哭声。

蔺晨有些慌,因为哭的正是凌远,关键是他不仅哭了,他还吐了自己一身。

凌家长子听着知道是自家弟弟的哭声,出门从蔺晨手里接过凌远,小声的训斥了几句其实啥都听不懂的小孩,跟蔺晨道了歉,就抱回了家。

蔺晨看着凌远被抱走,心里有些小失落。怎么都是小孩抱小孩,凌远的反应怎么就不同呢?他想不通,委屈巴巴的回了家。

2.

“我跟你说过多少遍了,不许你抱他,你才多大,摔着了怎么办?!”蔺晨的父亲一看到蔺晨的衣服,再想想刚才院子里的哭声,猜着是蔺晨把小孩惹哭的。

“我没摔着他!刚开始还好好的…”蔺晨规规矩矩的站在墙角,眼睛紧盯着面前的棍子,生怕打到自己,手指不停的搓着衣角。

“那你倒是说说,凌远怎么就哭了?”蔺父放下棍子,打算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。

“是他…不对…是我…我不过把他举高了一点,玩了会儿,他就吐了…”

那说到底还不是你的责任嘛!蔺父指着桌面上的书:“饭后不能剧烈运动,更何况是一个未满两岁的小孩。我教你的你都忘了?”

“那我怎么知道他…”

“闭嘴,给我抄医书去!”

蔺晨觉得自己依旧委屈,不满的应了声哦,动动已经有些麻木的脚,向书桌走去。抄书总比一动不动的站着好。

从此,蔺晨被下令不许碰凌远。

蔺晨在想自己小时候,好像都没有被这样“重点保护”过呢。

委屈,真是委屈。

3.

等家长允许两人一起玩的时候,凌远五岁,蔺晨十岁。

晚饭后,凌远总是闹着要去蔺晨家玩。虽然在自己的印象里,蔺晨没抱过自己多少次,可总记得蔺晨在跟前变着法子逗自己开心。

“蔺晨哥哥!”

“小远来。”蔺晨一看到一个小身影跑进家门,高兴得不得了。一下抱起凌远,把小人儿放到自己腿上,教他读书认字。

糯糯的手跟着蔺晨一笔一划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。口齿还不太清楚不清就被蔺晨教读古代医书。

不过凌远聪明,倒是会了那么一星半点。这么说来,蔺晨算半个启蒙老师。

再大点儿,凌远七岁,蔺晨十三岁。

还是继续着之前的习惯,凌远爱到蔺晨家去玩。只是不再是读书认字,而是站在药柜面前,教认药材。

“这是白芍,这是石斛,这是甘草,这是西洋参…”蔺晨把药材一样一样的拿出来给凌远看,凌远认真的记下所有药材。

或者是凌远胃疼时,蔺晨教他按哪个穴位会舒服点。也会在他生病,而大人不在的时候担起照顾的重担。

渐渐地,蔺晨发现这小孩挺聪明啊,不当医生可惜了,于是就问:“小远,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啊?”

“我还不知道。”才七岁的孩子,哪会去思考这个问题。

“那跟蔺晨哥哥一样,当个中医好不好啊?”他早就想好要子承父业当中医了。

凌远认真的思考了一阵,问出了一个让蔺晨哭笑不得的问题。“当中医也要像蔺晨哥哥一样留长发吗?”

“当然不是。”蔺晨浅浅的笑笑,他留长发纯粹是为了好看。

“那…我想像我爸爸一样,可以吗?”凌远望着蔺晨低头询问的眼光。

“当然可以!”蔺晨其实是有些失落,不过他还是揉了揉凌远的头发,高兴的回答着。

“那以后蔺晨哥哥当了中医,还会跟我一起玩吗?”凌远满怀期待的问着。他一直觉得蔺晨的胸膛是除了爸爸和哥哥以外,最有安全感的,经过几年的相处玩耍,也习惯了有什么事就找蔺晨。

蔺晨一手揽着凌远,低头看着他,眼底满是温柔。“小远啊,我们终究是要分开,独自生活的。如果…蔺晨哥哥不在身边了,小远要好好照顾自己,知道吗?”

长大后的凌远一直记着这个场景。当时蔺晨哥哥的头发挡住了窗外大部分灯光,只有少数光亮通过头发的间隙折射到蔺晨的脸上,嘴角微微翘起,棱角分明的侧脸,也很好看。

4.

此后,蔺晨发现凌远跳级速度之快,差点要赶上自己的年级。他开始怀疑自己小时候是不是不该教凌远那么多知识。

仰天长叹,后悔啊!

就在蔺晨以为自己不会被赶超的时候…

大二那年,蔺晨最后几天才回到四合院。迎接自己的不是父亲,而是凌远。

“蔺晨,你看,我考上医学院了。”凌远虽比蔺晨小五岁,可个子窜得快,此时两人差不多一样高。凌远把录取通知书伸到蔺晨面前。

那年凌远十四,蔺晨十九。

蔺晨半信半疑的接过录取通知书看,是真的!他才十四岁啊,后悔啊!在心里惊呼后,面无表情的把通知书还给凌远,拉着行李箱往屋里走:“记得以后在蔺晨后面加哥哥俩字。还有,你得谢谢我,要不是我教你这么多,你会那么小就考上吗?”

凌远骄傲的扬着嘴角,坐到沙发上。“谁跟你说是你的作用,明明是我自己聪明过人。我跟你说,我不仅要当一位像我爸爸一样的医生,我还要评上一个好职位,然后管着你。

“用你管我,我在我的琅琊阁呆着,自己一人逍遥自在。”

凌远哼哼两声,临走前挑衅着说了声蔺晨,等着。

“等着就等着,让你蔺晨哥哥看看你有什么能耐。”

两人一起疯玩了几天,要开学时蔺晨请了几天假,送凌远到车站。

“蔺晨,等着。”凌远还真的没忘这个志向。

“好,我等着。你也要记得我教你的,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
两人笑了,挥手告别。

谁也没想到,这一别,竟是多年。

5.

护士:“凌院长,最后一位病人了。”

凌远抬手看了眼时间,才道:“让病人进来吧。”

病人坐下,把病历放在桌面上。

“哪不舒服?”凌远翻开病历。

等等…

病人姓名:蔺晨?

蔺晨正等着凌远抬头,想看看他惊讶的表情,可等到人抬头,受到惊吓的是他自己。

“你哪不舒服?”蔺晨收了扇子,摁住凌远的手,拿过来就要诊脉。

凌远急忙缩回手,收到桌子底下,“现在要看病的是你。”

“我没病,我好着呢。”蔺晨站起来,看了凌远一圈,“我觉得需要看病的是你。不过,凌院长,真的让我等着了啊。现在我来了,怎么样医院缺人吗?”

“行行行,你要聊去我办公室等我,我们下班聊。办公室出门左转,上楼是办公区,有指示牌。”

蔺晨就这么没说几句话,就被凌远推出门诊室外。还想说什么,就来了位手术病人。

看着凌远穿着白大褂奔跑的样子,蔺晨笑了。

晃啊晃,蔺晨等到门诊关门,急诊上班还是没能等到凌远,一问才知道院长应酬去了。

这一问,就引来了不少人的注意。有个长发的美男子在医院逛一天了,这可稀奇,有些小患者拉着蔺晨头发问是不是真的。

突然间,他想到儿时的凌远也这么问过。不知道,分别这十几年,凌远过得怎么样呢。

半夜,凌远终于出现在蔺晨面前,没等蔺晨开口,凌远就拿出输液装置,问:“蔺大夫能帮扎个针吗?”

蔺晨应承,碰上凌远的手。

太瘦了。

瘦到他拿着针头有些不好下手,怕一扎下去就穿到骨头。

“怎么不敢扎啊?”凌远等了许久,手背还没有任何感觉。“不敢的话我自己来。”

“我来我来,你躺好。”扎上针,给凌远盖上毯子,蔺晨轻声的说了句:“小远,你以后多吃点,凌叔叔知道了会心疼的。”

没想到就这么一句话,就触动了凌远的心事,借着酒劲,断断续续的说出了这十几年来的生活。

蔺晨听着,越发心疼。他多想此时的凌远像小时候一样,受了委屈会扑进自己的怀里。可现在的他,抹了眼角的泪,再也毫无情绪。

没多久,沙发上的人睡着了。蔺晨把脑子里的医书过了几遍,配了几副养胃的中药,等拔了针,他也睡了。

凌远睡得很安稳,几乎一觉睡到天亮。醒来时,看见蔺晨撑着头休息,上半身陷在一片晨光里,头发被打得闪闪发光,侧脸,依旧好看。

蔺晨的中药配方纸下面,放着一份入职申请书,凌远把它拿出来,看了一遍就签上自己的大名。

十几年前两人在一起玩的场景重新显现在凌远的脑海里,一下子推开了那些痛苦的记忆。

他笑着,穿上白大褂,出门上班。




蔺晨,我的年少有你,足够了,谢谢。


FIN.

评论(5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